Friday, August 11, 2006

How to use Wikipedia?

一直以来,我都是当一个读者,从维基百科里查询所需的资料。今天,是我第一次尝试当编辑,在中文维基百科里创建一个新的条目--“新纪元学院” 。虽然在过程中我遇到了不少的问题,但琢磨了整个晚上,也整理出一些心得。所以啊,我要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一些维基百科的用法。

中文维基百科的网址是zh.wikipedia.org.
英文
维基百科的网址则是en.wikipedia.org

先创建自己的个人账户(account),若你没有要创建新条目或文章的意思,不创建账户也没关系,你还是可以在维基百科里查询资料及编辑或修改错误

想要查询某个词汇的话,只需在网页左手边的“搜索”
输入该词汇,然后点击“转到”或“搜索”按钮。其外,还可从“特色条目”、“所有页面”、“特殊页面”等寻找你所要的条目或文章。如果你在维基百科中没有找到任何文章,你可以马上创建新页面进行编辑。或者将您需要的文章放到请求文章,也可以到wikipedia:聊天询问。

要搜索条目或文章并不难,但要编辑新页面就没那么容易。你必须要有
维基百科的账户,然后到“创建新页面”的网页里填上你所要新创的字词,然后点击“创建页面”按钮。在这之前,你应该先将要编辑的内容整理好,这样编辑时才能更顺利。

其实维基百科里的“编辑手册”有很完整的步骤教导你如何去进行编辑以及如何使用维基工具,但有很多细节是你自己必须注意的,例如:照片的版权问题、编辑守则、不能在内容里打广告等。编辑“新纪元学院”的过程中,我才弄明白各种不同语言的维基百科是各自独立的,意思是当你要创建中文的条目时,你必须要有中文维基百科的账户;而要创建英文的条目时,就必须要有英文维基百科的账户。不过由于维基百科有创作翻译工作小组做一些翻译工作,所以你可以通过他们帮你将文章翻译成另一个语言,而不需另外在自己创建。

任何新创建的条目都必须通过验证条目版权的维基人的审核,没问题的条目才可被收入进维基百科。所以维基百科非常注重版权问题,任何被怀疑侵犯版权的条目都会被删除,除非编辑者是用自己的语言表达,或者编辑者自己是该版权的持有人。

若条目通过审核,那就大功告成啦!不过日后还是必须要持续的管理及跟进页面,让页面保持最新的状态。

No comments: